night

蝙蝠是對翼手目(Chiroptera)動物的總稱,顧名思義,牠們的前肢特化成可飛行的翅膀,也是全世界唯一"真正"會飛行的哺乳類。

他們晝伏夜出,白天大多用後肢倒掛在樹葉、洞穴石壁或建物中休息,到晚上才活動,四處覓食。

有些蝙蝠會群聚休息,群聚的數量相當大,甚至可以到達幾百萬隻以上,ˊ

傍晚出洞活動時,儼然形成一條黑色長龍,足足一個小時不間斷地有蝙蝠飛出,蔚為奇景

甚至有生態觀光專門欣賞這壯麗的景象

蝙蝠的構造

為了適應飛行,翼手目動物演化出了一些其他類群動物所不具備的特徵,包括:

1.特化伸長的掌骨與指骨

2.連結於指骨與四肢間的皮質翼膜

以下為蝙蝠示意圖:

st11

 

圖、蝙蝠臉部構造

st2

 

蝙蝠的分類

翼手目是哺乳類僅次於嚙齒目動物的第二大目,現生共有19科185屬,更多達1300種以上的種類,而至今也陸續發現新種,他們的分布幾乎遍布於全世界。

翼手目下可分為兩個亞目,陰蝠亞目(Yinpterochiroptera)及陽蝠亞目(Yangochiroptera)。

陰蝠亞目(Yinpterochiroptera)包含狐蝠、蹄鼻蝠、葉鼻蝠、偽吸血蝠、豬鼻蝠和鼠尾蝠等6個科。

flying fox


陽蝠亞目(Yangochiroptera)包含裂面蝠、鞘尾蝠、美洲葉鼻蝠、髥蝠頭犬蝠、煙蝠吸盤翼蝠短尾蝠、吸足蝠蝙蝠摺翅蝠游離尾蝠漏斗耳蝠等13個科